close
Mail
 
 
 

多年前在澎湖當兵,第一次休假,花了一千五百元買了一對「澎湖文石」的對章。那對印石玲瓏剔透,是有著橘、綠紋彩的花崗岩……我信以為真,直到幾個月後才發現自己上了大當。

在馬公街上的幾家店裡,老闆們都告訴我店裡賣的全是正宗澎湖文石,後來在民權路上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面,向一位看起來十分和藹可親的老闆娘詢問這些文石的價格時,破天荒得到「這不是澎湖文石」的答案。她說這些色澤繽紛、貌似2014澎湖花火節時間花崗石或翡翠的,多半是義大利的次等石,華麗炫目,卻根本不能刻章,而且一對只要一百多元!

她還告訴我,有些多彩的石頭,是染出來的,像瑪瑙原本只有黑白,但是浸染後,卻能展現出亮眼的七彩。在她店裡,我逐一認識不同國別和身價的玉石,更見識到真正的澎湖文石。

寄身在玄武岩中的望安石,像瞪著圓眼看人的黑貓咪;同樣以「眼」著稱的通梁石,如古玉而幾可亂真;還有好比花崗石雙胞兄弟的花嶼石,及宛若微型山水畫的風櫃石,它們不比義大利石野豔,卻另有一種樸拙與溫潤,就像老闆娘這種純真的老澎湖人一樣。

不久我與老闆娘結為異姓姊弟,她一家人經常和我服役的監察科同僚,跑到通梁海邊,尋找文石原石,親自體會磨去牡犡般的外殼,找出其中金玉的暢快經驗,這活動也成為我休假時的重要消遣。一年多後我退伍,萬般不捨,但那段品石、磨石的時光,成了我此生難忘的美好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traveler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